關於我自己

慢熱但很熱血的素食女孩,興趣很廣泛,最愛騎單車、爬山、看書、看展覽及看電影。

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

不懂的事情無法做得很好

一直以來都覺得自己的工作能力算是不錯,但最近發現,我是一個如果在處理事件過程中,遇到無法理解的事情/狀況時,若無法得到滿意的解答,就會變得無法全心投入/思考,甚至有時候會開始變得很不耐煩的人,這會嚴重影響工作的心情。

有時候不懂並不代表不了解,可能是理解之後覺得對方的邏輯很奇怪,大腦就產生反抗心理,就有點開始不想配合作業。好像不論在哪都會遇到耶~應該是溝通的雙方邏輯觀念不同,或是認知不同。

舉例來說若有些主管很喜歡邀功,大小事情都喜歡包回來給下屬做,可能認為除了可藉此機會給下屬磨練,也可能是不想得罪其他單位的長官,或是抱著大愛的心態,認為與其大家推來推去不如全部包下讓自己單位完成,可避免爭吵。當我遇到這種情況時,如果確認過後發現在流程上應該是其他單位負責的工作,我會直接跟長官說明這應該是其他相關單位的工作,最後如果提議無效,還是得完成這件事時,心中會充斥著不想做的情緒,因為我不懂,這明明就不該是我們的工作。一旦做了一次,下次其他單位就會繼續丟給你做,真正該負責的單位就不需協助了~那這樣分工的意義不就蕩然無存了!何需分工?

或許有人會覺得我這樣是眼睛太白,長官不喜歡這種會頂嘴的員工,長官要的是能力又好又聽話的人,但我覺得這是自己的責任,有必要先釐清來龍去脈後提出自己的看法,或許不被接受,但至少我有提過,只是若真的遇到這類事情,因為不懂,我真的無法做得很好,只能照本宣科聽命完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